我独不得出

◢ ◤
-

「为迎一匕春光而死」

-

  
       "抱歉...可以听我说吗?我想告诉你,我最近总是幻想诗意的死亡。我想在暮色四合、在落日还没有完全沉到水平线下的时候,穿一条白裙子,光着脚,慢慢地走到海里。我听见海鸥在讴歌现世。海面上有粼粼闪动的光,我的头发里是昏黄的光和咸橘子味的海风,发散、消失。我看见晚霞是浓烈的稠状物、大块大块的颜色地往下掉,归来的渔船影子模糊又温暖得让人鼻酸。海水温度正好,它们努力地、用力地拥抱我。"
     
       "但海水的味道又腥又咸,像往冰美式咖啡里放了大勺的盐。它没过我头顶的时候,我突然有完满的感觉,感觉到终于能够完全地被接纳。有些昏暗,睁不开眼睛。然后我应该会有一点点害怕。我不知道下沉的时候会不有走马灯,那些像老电影一样的片段。放学路上被掰成两半的棒冰或者油乎乎的烤串,我想象过的、午后窗台上的老式收音机和摇椅,黄昏时寂静无人的大操场,喜欢过的男孩穿着白色球鞋踩碎太阳,在乏味的升旗仪式时天空中有大群的候鸟飞过,小姑娘们隔着玻璃窗对被镁光灯照亮的红色吊带裙发出惊叹,站在路口等我的父亲背影还没有佝偻,妈妈还喜欢带我去逛人很多很闷热的夜市...我还是健康的,喜欢笑和说话,会努力地勇敢地去面对什么。还没有变成现在这样。"
    
       "你问我会不会因为这些而对生活有留恋?我不知道。一想到这些,我只是觉得更自责和痛苦,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然后肺部的氧气耗尽,我开始窒息,大量的海水呛到鼻腔气管和胸膛里,尖锐地刺痛。像烈酒和刀子。是痛苦的,却又爆裂出大朵大朵红色的花。出于求生的本能,我会不停地盲目挣扎,不停地、不停地挥动我的手脚。水流被我搅乱的声音,放大、放大、再放大。很奇怪,我从来都没有用力地活过,现在本能却让我用力地想要活下去。"
        
       "意识终于开始断层。窒息的过程很痛苦,可是我已经很累。我突然有些想哭。在空旷冰冷的海域里,我不断下沉。而从始至终,幽蓝的光线都安静地浮在我脸上,无动于衷。到那时候,我还会记得《The Big Blue》里Jack的台词吗??"
     「你知道,要怎样才能见到美人鱼吗?要游到海底。那里的水更蓝,蓝天变成了回忆。你要躺在寂静里,决心为她们而死。只有这样,她们才会出现。她们会来问候你,考验你的爱。如果你的爱足够真诚和纯洁,她们就会接纳你。然后永远地带你走」。
       
       "我就这样下坠或漂浮,在深海无声地腐烂,皮肉和骨头被鱼类吞食或者长出海草。死亡不是解脱,我知道。可我还是希望我的意识可以永远停留在死去的瞬间。永远游荡、永远孤寂。几十、几百、几千年,直到海水干涸,宇宙荒芜。一切都和我再没有关系。"
    
       "很奇怪吧...我们总是抱有不堪一击的荒诞的美丽幻想,关于活下去,也关于死亡。"
        

评论

热度(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