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独不得出

◢ ◤
-

「为迎一匕春光而死」

-

瑞金丨《Sunlight》

现代paro。
格瑞高三、金高一设定。ooc致歉。
     
   
「1」 
  
    
       2017年的5月中旬。

       C市的温度已经开始让人难以忍受。
          
     
       格瑞站在街口的路灯底下,背着大大的黑色单肩包。他看了看表,是下午5时37分,已经超过和金约定好的碰面时间7分钟。略微抿起嘴唇,却没有半点不耐烦的神色。

       早上金发来短信,问他下午5点半有没有空,现在正好是周末,凯莉说附近有家新开的冰淇淋店很不错。"不要迟到",他这样回复。

       再抬头的时候,他看到天空是挤在泥灰色高楼大厦的夹缝里、深蓝而狭长的一线。白色的云层厚重,堆积成团,从远方摇摇晃晃地、慢悠悠地过。
          
    
    
       "噔——噔——"。红绿灯跳动。黑白交错的斑马线上,爆发出汽车尖锐的鸣笛和人群交谈尖叫的声音。感觉到陌生人皮肤和头发上蒸腾出的热度、汗水的腥臊、古龙水和化妆品的气味。
    
    
       "格瑞!格瑞!!"

       金从马路对面向他跑过来,像这样边挥手边大喊。这个依然只到他肩膀高度的少年人穿着白色T恤,额发被汗水打湿、有些凌乱,气喘吁吁的。

       "太慢了。"

       他的声音很低,语气一向没有什么起伏。

       "对不起啊格瑞,让你等很久了吧!本来说好排练完就可以走的,可是我的吉他突然出了点问题就只能赶紧拿去修了——"金讪笑着挠了挠头,"我一路跑过来,结果还是晚了...。"

       "发短信告诉我一声就好。"

       "啊?对哦...啊哈哈、这不是一着急就忘了嘛。下次一定会记住的。
       "对不起啊。"

       金再一次说了对不起。6月初的高考太过关键,他知道格瑞的空闲时间并不多。

       "...走吧,去吃你说的那家冰淇淋。"

       他注视了金一会儿,侧过身迈开脚步。
       
   
     
       笨蛋。他有点儿无可奈何。无声地叹了口气。

       好像永远都拿这个人没办法。
        
       
    
       他和金一起长大,却始终和金不一样。金像个小太阳,带着少年人过分的活力,无知无畏而毫无保留地去恨、去爱和相信。

       高中时代。他大多是一个人低着头行走在巨大的人群里,习惯于在学校图书馆的角落里安静阅读或者独自在球场上来回练习着上篮。不轻易开口、少有表情,极端聪明,却好像永远都和周遭格格不入。偶尔会被某个同级生挑衅。

       沉默的。与众不同的。令人仰慕或畏惧的。
    
      
       但现在,他们并肩走在街道上,和十几年来的每一天一样。金絮絮叨叨着些什么、不停比划些乱七八糟动作,他们就这样慢慢地走、随性地交谈。

       距离上一次并肩同行,已经过得太久。

       时间的洪流无声地漫过他们脚踝。
     
       
   
「2」
     
    
       "喀",一声轻响。
  
   
       "给,格瑞。"金把装着三个乳白色冰淇淋球的玻璃杯放到格瑞面前,然后在他对面坐下,一副期待的神色,"凯莉跟我说这家冰淇淋店的牛奶味可纯正了,你快尝尝看?"

       他用勺子从冒着冷气的冰淇淋球上挖下一块,放进嘴里。短暂的冰冷感过后,纯正的牛奶香气在口腔里蔓延开来。

       "嗯,确实是很纯正的牛奶味。"

       "那太好了——凯莉的推荐果然没错!"

       金咧开唇角笑了一下,挖了一大勺冰淇淋埋头专心致志地吃起来。
    
     
       这家店距离他们居住的地方并不远。似乎是新近开业,客人并不多,装修也很简洁。蓝白配色的格子桌布,几盏小吊灯从天花板上垂下来,墙上插着雏菊的干花。钢琴曲从音响里缓慢地流淌出来,让格瑞莫名地觉得熟悉。

       他们好像也很少这样沉默。上一次已经是三年以前,秋姐离开这座城市的时候。机场里的空调开得太冷,很轻易就能够堵得人眼眶发胀。金大概第一次真正意识到人世间还有"分别"这个概念,仰着头注视那架飞机消失在天空尽头,突然地说不出话,先前的喧闹都被收敛。

       伸出的右手在空气里有微微的停顿,最后落在金的肩膀上。他的掌心是温厚的,带着几分力度,让人觉得不再恐慌。金侧过头,对他笑了一下。两个人什么也没说,但愿都懂得。
        
       
       "啊对了、格瑞,你想好去哪个大学了吗?"

       金突然想起了什么,咬着勺子含糊不清地发问。语气有一点点像在一张四角不稳的桌子上摆放玻璃杯,或者"刺啦"一声地揭开什么东西。

       他怔了一下,然后说: "A大。"

       "真的?不愧是格瑞,和姐姐一样。不过A大离C市好远啊,而且A大也应该很忙吧?姐姐已经很久没打电话回来了。"

       有些失落的样子。

       "金,嘴角。"他习惯性地伸手从餐纸盒里抽出一张纸巾,向金的方向递过去,然后又不动声色地在金的脸颊边停下,"秋姐现在大三,应该已经开始实习了,的确会很忙。"

       他的父母曾经是A大的毕业生。他没说。

       "果然还是现在高中轻松得多啊。唔...不过我以后也打算要去A大,"金接过那张纸巾擦拭着嘴角,却没有停下话语,"到时候肯定就..."

       "先顾好月底的期末考吧。"

       "还有还有、格瑞我跟你说过,我们乐队今晚有露天演唱会吧?我们都排练了好——久了,你会来看的对吧?"

       他们同时开了口,声音碰撞在空气里,滋生出片刻的沉默。格瑞的眼底没有任何情绪波动,就这样站起来背好单肩包,转身走向门外。

       "明天正好年级里有物理大测,我今晚打算复习。吃完了就回家吧。"

       "啊,格瑞!等等我!"
       
   
   
「3」
     
  
       他知道,关于金的自责、不安和决心。他都知道。但前所未有地...他们走在这条路上,却没有交谈。
         
    
「4」
    
       
       他们最后在金家楼下分别。

       等到格瑞回到家的时候已经将近6点半。房间里没有开灯,昏黄色的夕照从大敞四开的窗外漫进来,墙壁上印着奇形怪状的树影。
      
      
   
       他放下背包,从冰箱里拿出早上剩下的饭菜、放进微波炉里加热。然后站在洗手池面前,无声地注视着镜子里的自己,不知道在思考些什么。不过是半大的少年人,却习惯于独自承受。克制,隐忍。总是在抗拒把旁人牵扯进自己的情绪和事情里。

       包括金。或者说,尤其是金。
         
     
       那个对他说"你好,我是金"的笑容纯粹的男孩在他记忆里太过鲜活。两分钟后,他低下头,把变得混乱起来的情绪用清水冲洗干净。
      
       要回到他的生活。
       按部就班地吃饭、洗澡和复习。
         
       
   
       ...但还是会动摇啊。
      
       
     
       "我出门啦——"尾音上扬着拉得长长的。是金的声音。好像永远充满活力,烧得空气都发烫。

       晚上8点的时候,格瑞在书桌前抬头看向窗外。他看到这座城市有万家灯火,星海般浩瀚。
       
    
       很突然地。他想起学校图书馆里他在他身边睡着,两本同样的书并排摊开;他坐在球场边兴高采烈地看他一次又一次重复着上篮的动作,一直到暮色四合;嬉笑着拉上他在广场的音乐喷泉里奔跑,被淋得浑身湿透;他们在深夜爬上屋顶时看见过的星空和烟火...

       他始终记得。

       含糊在唇舌之间的单音节。被无数次传递的字条。重复的话语。掌心的温度。
      
   
     
       "嘿、你好啊,听我姐姐说你叫格瑞对吧?我是金。"

       记忆里的那个死小孩笑着对他说。他在八岁的时候,就已经被轻而易举地击溃。
        
     
    
       "砰"。

       他终于关上门,离开了这里。
    
   
    
「5」
            
    
       格瑞记得金的乐队开露天音乐会的地方是学校附近的一个公园。他抵达时中心舞台已经被灯光淹没。人群的欢呼和激烈的电子音乐让他感觉到有些意外和不适,但他没有离开。

       他始终在人群以外的地方。
       
     
       金从未像现在这样真正像个小太阳,是这个夜晚唯一的光源。穿着白色的打底衫和黑色短夹克,垂头抱住电吉他,稍稍弯着腰。扫弦。这个人有一头耀眼的金发和相当孩子气的、纯粹的眼神。汗水淌下面颊,刘海扫过眉梢,海水蓝的眼睛里像有数亿光年遥远的星辰。

       要去表达。去倾诉。去爱。

       他开口。属于少年人的声音被麦克风无限放大。
     
      
      "What if, what if we run away?
       即使你我远走天涯又何妨?
       What if, what if we left today?
       即使你我今天就离开又何妨?
       What if we said goodbye to safe and sound?
       即使你我告别安乐窝又何妨?
       And what if, what if we're hard to find?
       即使你我难以被找寻又何妨?
       What if, what if we lost our minds?
       即使你我疯狂一把又何妨?
       What if we let them fall behind and they're never found?
       即使你我将过去一刀两断、从此销声匿迹又何妨?
   
       And when the lights start flashing like a photobooth.
       华灯初上,恣意闪耀
       And the stars exploding, we’ll be fireproof.
       繁星似火,你我共享
  
       My youth, my youth is yours.
       我的懵懂无知和你一样
       Trippin' on skies, sippin' waterfalls.
       和我一起游览天际,啜饮瀑布
       My youth, my youth is yours.
       我的喜怒忧乐与你相关
       Run away now and forevermore.
       让我们就此离开、永不回头
       My youth, my youth is yours.
       我的年少轻狂为你盛放
       A truth so loud you can't ignore.
       这呼声响彻天际,你又怎能忽视" 
        
    
          
       格瑞看到金的目光扫视过一切,最终在他的方向定格。有一点点惊讶却又很高兴的样子。还有什么要从口腔呼之欲出、从指尖流逝,说不出、说不得,无声而震撼。

       他们之间相隔着刺目的灯光和巨大的人群,夜风呼啸而过。太遥远的距离。金却向他轻笑了一下,依然是干干净净的笑容,甚至带着些傻气。

       无所顾忌,永远纯粹。
         
     
      "My youth, my youth, my youth...
       我的懵懂无知,我的喜怒忧乐,我的年少轻狂...
       My youth is yours.
       我的整个青春都属于你"[1]
         
       
       这个人是不该出现在黑夜里的光。
       sunlight。
     
    
-
[1]:歌词出自Troye Sivan-《Youth》
全文Fin。
   
一篇肥肠我流的瑞金送给大家。感谢阅读!!
我爱瑞金一辈子!!!!!!妈耶他们怎么这么好吃!!!!!啊啊啊啊啊啊啊我xjdisijsmxoduemslxuxncmosuwhbxlxidheyxgnxkxjxnxn

评论(35)

热度(2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